有時候,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會因為愛他,希望他變更好,所以會指正他的缺點,試圖改變他。

直到我後來去了公館教書之後,我發現,你很愛一個人,或者愛一個學生的時候,你不能期許他馬上會變成你想要的樣子,許多人的領悟性很低,他們是無法當時體會你的用心良苦,更可能他們並不會改變;如果用很多心,自己就會更傷心。這種體會在近來我體會到很多,費盡唇舌用各種方法,發現自己再對牛彈琴,很不值得,又很辛苦。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以前305班的學生阿胖,我那時候非常討厭他,很討厭進去他們班,因為他很喜歡針對我,也造成我對於進去她們班有焦慮和恐懼,上課的時候也會希望時間快點過快點結束,每次打電話回家給媽媽,都是跟媽媽說他的壞話。後來媽媽跟我講,你要去試圖用其他的心態去對這個學生,自己會比較好過,也不會讓彼此關係這麼僵硬;我後來真的這樣做,這個學生令我驚奇的自然突飛猛進(因為他後來去補理化,有成就感),再加上我自己的態度也柔軟許多,後來我們就非常的好,如果有其他同學或二年級的學弟欺負我他也會幫我嗆聲(哈),他也因為原本數學很好,再加上後自然成績大進步,令人跌破眼鏡的考上國立學校,等到要畢業前夕,我在班上說了他的事情,說出從一開始的那種感覺,到後來我改變後,他也跟著改變那種認真而且支持我的感覺。結果他在畢業典禮那天居然抱著我痛哭,跟我說對不起,他說他以前很幼稚,我到現在還可以想起那個畫面,一個又高又壯的大男生,抱著老師痛哭說對不起的畫面,當下我的感覺真的很感動。


我們不是這些人的家人,有時候可能只是短暫的情人、朋友、老師,更或者是萍水相逢,當知道,你無法改變他的時候,你只能讓自己變更好,或許有一天他會領悟,自己會過得好過得開心和快樂是有方法的,或許這個人一輩子都還是一樣的死樣子,當然,這-絕-對-不-是-你-的-錯!人家說,當有個人蹲在前面擋住你的路時,你可以試圖拉他一把,問他要不要向前進,如果他不要,你只能繞過他,走你自己的路,而不是陪他一起蹲下來。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多多少少都會碰到這種人,不要覺得自己是神,不要說教、去試圖改造他,能改變他的只有他自己。

另外,還要說說"做自己,好自在",我想許多人都會抱持這個人生態度,其實沒什麼不對,但是不是就是要你去飆車喝酒每天廝混每天無所事事好快樂或者在大庭廣眾怒罵另一半或者動手動腳自以為瀟灑這種="= ,更不是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者自認為重要的事情)",把更重要的事情丟給其他人去完成,這不太對吧,有時候真的是太超過,適可而止,如果是同輩就算了,至少要尊重一下老師吧,這種行為看起來已經是"做自己,好自私"了。

寫這篇的時候有小小檢討自己一下,感覺也在說我自己很愛摸會遲到的老毛病(改不了.....囧),但是我真的有很認真的改進喔(科科)。另外,口試時間終於訂了,我已經預約了阿芳、小花、小黃(威~小黃有看到嗎?茹絲葵呀....)等人陪我口試完去吃大餐,好期待壓。 (512的喜來登聚餐也一起吧~科科~吃大餐的七月),快點來約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