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10/31(日)~12/13(日)舉辦的【新埔心‧照門情--樂活遊】已正式登場囉!!
此次結合新埔鎮的文化及特色產業及照門休閒農業區(九芎湖、箭竹窩),
以區域性為主軸設計的三種樂活行程,包括「柿柿如意」、「以客為尊」、「柑之如橘」
將新埔客家農業多樣風貌,濃縮成一日行程,透過導覽、DIY實作,真實體驗,
完整呈現新埔、照門休閒農業區的「真、情、趣」,讓您感覺耳目一新的地方產業美感文化。




這個週末晴天萬裡好天氣,接下來冷氣團即將南下,我最愛的冷天氣要來囉。
爹和娘跑去游泳、逛街、看電影、吃好料,不攜帶女兒和狗很過份,
所以乘著還有大太陽的日子,特地到了新埔看曬柿餅。
新埔有幾個特色,柿餅、粄條、柑橘,
新埔粄條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粄條,因為它是偏白色的放的米比較多,
不會像有些地方的粄條(美濃的就是)呈現半透明的,加了很多薯粉太Q,
又不會太粉,沒有嚼勁,在配上客家油蔥、韭菜、豆芽菜和肉絲,很美味壓。

再來就是柿餅了,我以前在苗栗公館的時候,就常常可以在交流道附近看到家家戶戶再賣柿餅,
我一直認為那是發霉的客家柿子產物,白白黑黑得很噁心,
簡單來說是因為客家人勤儉持家,柿子做成柿餅可以吃比較久,
就和鹹鹹的梅干扣肉和客家菜是一樣的道理,
無論是雲林、苗栗還是新埔這裡所產的柿子大部分都是在新埔曬成柿餅,
新埔的柿子比較小,稱為石柿,產量比較少,吃起來比較有韌性很Q,
無論是柿餅還是柿乾一盒都是150元,因為是產地,所以很新鮮,
再配上當地出產的洛神花果汁,


我在路上一直玩自己新買的玩意,假瀏海髮片= = 
雖然不停的想要把前髮留長,但還是想要說服週遭的人自己有劉海看起來比較年輕,(事實也如此)
所以就買了一塊假瀏海,結果回家被爸爸恥笑,她說我太三八了,而且看起來像小朋友
不過因為星期六天氣實在太熱,比夏天還夏天的秋老虎,
走了三步就把瀏海脫下來了。一點也沒有愛美的精神..........

 

最有名的柿餅加工廠,味衛佳柿餅
南部來的遊覽車一車一車的來,路邊都停滿了。
也因為曬柿餅的季節要配合柿子產季和有太陽的天氣,
所以把握好天氣去參觀是必要的,
如果住在新竹或者桃園,我覺得騎車來是最舒服,
路程不會很遠,又可以吹涼涼的風,再配合蜿蜒的鄉間小路,
還可以再去新埔老街逛逛,再去買好吃的地瓜餅,
肚子餓了,隨便一間新埔粄條都好吃到爆炸(雖然我有指定好吃店家拉,可以問我)
騎機車停車超級無敵方便,行動力又高,推薦給大家。

  


走下山去,再回頭往山上看,樹上全是一整片的柿子喔。
來~跟老師學成語,這叫做 『結實累累』
我這裡拍的照片不知怎麼得很入境隨俗得像猴子 = = 
沒有猴子的照片可以觀賞喔




再來走著走著,我發現我的西裝外套完全穿反,太囧了吧
原來大家一直看我,是看我耍白痴喔......
此時順手把假留海默默收進包包裡,因為好熱




好啦,到曬柿餅的工場了,來看看最有錢的阿ㄆㄛ,
已經八十八歲了,還在工廠幫忙,
裡面有三個老人家年紀加起來超過兩百歲,
動作很俐落呢 (右手邊還有客家花布耶.....)



削柿子的阿姨,很好玩呀,很順手哩,
很像東森購物賣的削皮器,曾經很心動的想要買,
但我很乖巧得作罷,畢竟我還是想要學帥哥高中同學"陳航"一刀削完蘋果,
現在我已經精進到兩刀囉。



削完的皮的柿子會咚、咚、咚得滾到後面哩。
看~光溜溜的柿子壓......



柿子軍團!!!!準備上架,要去曬日光浴囉~~~~
這裡的柿子價是圓的,有些地方是方的喔,
新埔其實有好多家曬柿子的工廠。



走走走~~~~
來去黃金遍地曬場 ------------------->



呵呵呵~我們是才剛曬一下下的柿子軍團。
 

柿子軍團

Oh 一層一層 一層一層 一層一層
又一層層的柿子 我來不及回頭
Oh 忽左忽右 忽上忽下 忽東忽西
忽前忽後的太陽 都是你的捉弄  
(請套入梁靜茹-彩虹的歌詞吟唱,謝謝)

 
一整片的柿子壓。
  

我要去樓上看柿子了!!!!!
    



走到樓上看到一整片柿子,真得很~開~森~壓
果然是數大便是美咩,
還有免費的洛神花汁可以喝,冰冰涼涼酸酸酸甜甜
還有一堆姊姊阿姨再解釋,果然欣賞美景又長知識哩!
因為太美了,所以我就想盡辦法想要入鏡 XD











沒關係,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你還可以在近一點





來來來~請你吃~ (手很"兼"得亂拿柿子拍照,小朋友不能學喔。)








可以了~很近了,不然太嚇人~~~~ 

 


手染柿子皮的DIY,很美吧。
可惜沒有賣,
如果參加團體的文化行程可以自己彩繪喔~

   

柿餅和柿乾的經濟奇蹟,
每個阿姨都帶個五和六盒在配上洛神花汁~
實在是賺~很~大~壓~
 

還可以DIY可愛的柿子擺飾,
很可愛喔,
又綠色得青柿子,
還有紅色的熟柿子 (波妞紅哩~)



最後在配上一隻消暑的柿子冰棒,
柿子乾非常的顧喉嚨,
如果天氣冷一點,還可以吃柿子雞湯。




新埔的柿餅節,是可以玩得很深度的,
還可以配上九芎湖、箭竹窩等等,一日遊絕對可以不會很累又有所收穫。
因為這裡離我家不遠,九芎湖和箭竹窩之前都有去過,都是很容易爬的郊遊好所在,
我覺得,一個地方的觀光想要做得長久,
一定要當定民眾和政府搭配出一套可以長久經營下去的文化政策,
不然和台東知本溫泉一樣,蓋了滿山遍野的溫泉飯店,大家只去知本溫泉,
其它想要有樣學樣的業者,在一窩蜂的熱潮過後,剩下的是甚麼?
想要週末想去那裡悠閒,觀光地卻大塞車,星期一~四確小貓兩三隻,
我想,文化可以吸引的絕對不只是本地遊客而已,
觀光國際化才是讓觀光地經濟提升的好方法,
想想,去了好多年的宜蘭童玩節就這樣結束了,覺得很可惜,
宜蘭縣政府再版的其他活動確無法吸引更多遊客,
就像美麗的太平山和福山植物園, 鄰近得還有武陵農場和梨山,
這都是可以規畫的一種拉。 (我應該要去當觀光局長,哈哈哈)

晚上,帶嚕嚕去中壢中正公園聽民歌演唱會,
我會唱木棉道、恰似你的溫柔、陽光和小雨喔!
回家爸媽說,他們也有去聽演唱會!哼~~~了不起喔~~~~












放上一張很愚蠢戴假髮的照片,
給大家笑一笑!!!!!





















好長喔~謝謝收看!我很認真得出去玩吧,
祝看到最後一句的你,心想柿成、萬柿如意,(請繼續好話接龍,衛斯理黃先)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